最新消息:

我准备攒一台图拉丁主机玩玩-老计算机

其他技术 koic_zhzz 210浏览 0评论

首先,我们先认识一下图拉丁这一款cpu(Socket370)

我准备攒一台图拉丁主机玩玩-1

图拉丁Tualatin是英特尔奔腾III处理器的第三代产品,其名为英特尔最后一款奔腾III处理器的核心研发代号,亦是首个采用0.13微米工艺制造的处理器。采用图拉丁的奔腾III于2001年面市,直到2002年初。速度包括1.0、1.13、1.2、1.26、1.33以及1.4GHz等不同版本。图拉丁性能良好,尤其在于其采用512KB二级高速缓存(称作奔腾3-S)。

桌面版图拉丁奔腾III。这款处理器和133MHz FSB铜矿(Coppermine)奔腾III有很多共同的地方:同为133MHz FSB,同样具有256KB全速二级缓存,不同的地方在于:图拉丁奔腾III不支持双路处理器并行工作模式而铜矿奔腾III支持;图拉丁奔腾III的二级缓存延迟时间为1而铜矿奔腾III为0;图拉丁奔腾III支持自奔腾4开始采用的数据预读取技术而铜矿奔腾III不支持。因此在性能方面,同主频的图拉丁奔腾III并不比铜矿奔腾III快(数据预读取技术可以弥补二级缓存延迟时间长而带来的性能损失)。图拉丁奔腾III有如下几款:1A GHz/1.13A GHz/1.2 GHz/1.33GHz/1.4GHz。

服务器版

服务器版的图拉丁奔腾III-S。这款处理器是图拉丁家族的性能王者,价格也是出奇地昂贵。图拉丁奔腾III-S面向双路服务器市场,采用133MHz FSB,具有512KB全速二级缓存,二级缓存延迟时间为0,支持增强型数据预读取技术,性能极为强悍。当时国外很多英文硬件评测网站都有图拉丁奔腾III-S与奔腾4/Athlon XP的对比评测,以Tom’s Hardware Guide网站的评测为例,在采用815平台、PC133 SDRAM内存的情况下,图拉丁奔腾III-S 1.26GHz战胜了850平台、PC800 Rambus内存的奔腾4 1.8GHz。图拉丁奔腾III-S有如下几款:1.13 GHz/1.26 GHz/1.4 GHz,此外还有极少量的1.53 GHz工程样品散落于世界各地的著名硬件评测室。.
我准备攒一台图拉丁主机玩玩-1
1999年2月26日,英特尔发布Pentium III 450MHz、Pentium III 500MHz处理器,同时采用了0.25微米工艺技术,核心由950万个晶体管组成,从此Intel开始踏上了PIII旅程。
我准备攒一台图拉丁主机玩玩-1

发展历程
关于“图拉丁”诞生的故事,一道美丽的彩虹,但却转瞬即逝:
图拉丁是由奔腾III向奔腾4过渡的产品和铜矿的替代品,它的诞生很富戏剧性。大家都知道历史上第一块突破1Ghz的桌面处理器是由AMD推出的,这件事情令一向高傲的英特尔很没面子。再加上AMD Athlon处理器在市场上取得的成功让英特尔始料不及。于是AMD和英特尔展开了一场速度竞争的比赛。
但在这个时候英特尔遇到了大麻烦,铜矿核心的奔腾III在跨越1GHz的关键位子上出现了问题,而AMD的处理器却可以在不改变架构的前提下继续提速。英特尔不甘心就此败给AMD,于是硬着头皮推出了1.13GHz的铜矿奔腾III,本想借此挽回自己的形象,但是这款处理器在上市后,经过评测机构的测试发现1.13GHz的铜矿奔腾III严重不稳定存在巨大缺陷,结果在发售不到一个月后便召回了所有的1.13GHz铜矿奔腾III,因此人们都戏称1.13GHz的铜矿奔腾III为“矿渣”。很长时间里,Intel对于1.13Ghz决口不提。
在这样的环境下,英特尔急匆匆的推出了第一代采用威拉姆特核心(423针插口,以前的奔腾III都是370针插口)的奔腾4,与此同时图拉丁核心的奔腾III-S(370根针)也面世了。令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发生了,由于图拉丁采用了更加先进的0.13微米工艺,512k的二级全速缓存。在性能和执行效率上远远超过采用较老的0.18微米工艺和256K外部二级缓存的威拉姆特奔腾4。也就是说,奔腾III-S比奔腾4还要强!这是英特尔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苦心培育的奔腾4市场居然受到了来自奔腾3的威胁。再加上英特尔以前说过:“Socket370是要逐步淘汰的构架”,因此如果英特尔这个时候推出的Socket370图拉丁比423根针的威拉姆特奔腾4还强,岂不是出尔反尔吗?没办法,只能忍痛割爱,于是令人敬畏的图拉丁奔腾III-S转向了服务器领域和笔记本领域,几乎没有在零售市场上出现。但是英特尔不会白白丢弃这一有着优秀血统的内核,于是将图拉丁奔腾III-S的阉割版本——图拉丁赛扬(就是我们说的赛扬3代)推向了市场,成为英特尔低端市场的杀手锏,大获全胜,击败了低端市场的佼佼者AMD的毒龙,毒龙随即退出了市场,AMD转而用低端的AthlonXP 1700+和1800+作为反击。

Socket370

我准备攒一台图拉丁主机玩玩-1
Socket 370架构是英特尔开发出来代替SLOT架构,外观上与Socket 7非常像,也采用零插拔力插槽,对应的CPU是370针脚。
Socket 370主板多为采用Intel ZX、BX、i810芯片组的产品,其他厂商有VIA Apollo Pro系列、SIS 530系列等。最初认为,Socket 370的CPU升级能力可能不会太好,所以Socket 370的销量总是不如SLOT 1接口的主板。但在英特尔推出的“铜矿”和”图拉丁”系列CPU, Socket 370接口的主板一改低端形象,逐渐取代了SLOT 1接口。市场中还有极少部分的主板采用此种插槽。

转载请注明:落伍老站长 » 我准备攒一台图拉丁主机玩玩-老计算机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