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

其他技术 koic_zhzz 193浏览 0评论

也许你没留意,很多你经常用的桌面软件是用 Lazarus 开发的。

作为 Delphi 的开源替代品,我一直是比较喜欢 Lazarus 的,虽然有些小众。技术有两种,有些是用来挣钱养家,用来赶进度大规模集团作战的;还有一类是出于兴趣,单纯觉得好玩,会不自觉的有空就翻出来当爱好的,比如 Lazarus 就是一个很好玩的玩具。

因此不用成天纠结 “谁是 GUI 天下第一”之类内卷的问题,抱着轻松和评测+鉴赏的心情了解下或许也不错。

在此之前,得先说两句 Delphi,姚冬老师,知乎编程板块无人不知,给了 Delphi 这样的评价:

Delphi 是神作,它在 RAD(快速应用开发)领域长时间没有对手,直到BS架构取代CS架构。Delphi 的特点就是简单、开发快,单纯就写个基本可用的应用来说,可能至今都没有比他更快的。

为啥作为国内最早使用 Qt 的人,却会给 Delphi 那么高的评价呢?中小应用开发 “至今没有比他更快的技术”这么高的评价,必然是有原因的,无独有偶,另一位 Qt 大神也发表示过对 Delphi 继承者 Lazarus 的喜爱: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1

Delphi 的继承人有两个,第一个是 C# Winform,几乎是把 Delphi 的整个开发模式迁移过去了;第二个就是 Lazarus。你用 C# Winform 没有任何问题,但 Lazarus 作为另外一个选择,它有其不可替代性:

  1. 免费开源,跨平台,支持:Windows, Linux, macOS, FreeBSD。
  2. Native 语言做 GUI 更加硬朗:更快响应,更低内存占用,不易破解。
  3. 高度还原 Delphi 开发方式,控件丰富。

Lazarus 使用 Free Pascal 和 Free VCL (LCL) 基本做到和 Delphi 项目源代码级别的兼容了,喜欢 Delphi 开发的,迁移 Lazarus 基本上都很容易,配张图感受下: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2

看看上边那一排丰富的控件,左边熟悉的控件属性面板,是的,原汁原味的 Delphi/BCB 的感觉。

Lazarus 在 2012 年发布 1.0 后一年内 Source Forge 上突破了 400 万的下载次数,持续迭代了多个版本后,于 2022 年发布了 2.2.0 版本,比前作更加稳定和完善。Lazarus 免费并且开源,允许用于商业开发的,这意味着你不需要花几万元购买 DELPHI 或者 VS 就可以开发商业应用。

(VS 和 DELPHI 11 目前都是有社区版的,但是社区版都不能开发商业应用)。

先进的界面技术

Lazarus LCL (Free VCL)架构图如下: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3

这货可以同时跑在:Windows API,Gtk,Qt 4/5,Cocoa/Carbon 上面,跨平台做到这个份上,没几个库做得到如此完善,在发布 Lazarus 1.0 之前,两位作者花了十年的时间开发 LCL。

Free Pascal

基于 Free Pascal ,虽然比起 C++ 更啰嗦(没有 Java 那么啰嗦),但是相对简单,上手容易,可读性强,不易出错,语言特性也没掉链子(类,泛型,RTTI,反射机制,模块和属性等),另外还兼容 Delphi 对 obj-pascal 的扩充语法。

丰富的社区组件

吸收了 Delphi 7 – 11 的优秀基因,引入了很多现代组件的同时还有丰富的第三方组件:

  • SQLite / PSQL 操作数据库,并直接关联界面表格。
  • Python4Laz:可以用 Python 混合编程,Pascal 负责界面交互,Python 负责逻辑。
  • Lua4Laz:可以用 Lua 混合编程,Pascal 负责界面交互,Lua 负责逻辑。
  • Pascal Script:一种基于 Pascal 的动态脚本。
  • 界面库 SkinCate,一键换肤,类似当年 Delphi/BCB 的 vclskin 组件。
  • 第三方控件:验证码、拖拽、数学库,二维码、图表,网页,Excel 显示。
  • Backport 的 Delphi 组件:比如 DelphiMoon。

不少付费组件现在也都同时支持 Delphi 和 Lazarus,感兴趣看这里:

那么哪些软件是 Lazarus 开发的呢?除去一些行业软件外,还有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

Total Commander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4

老牌硬核的桌面效率工具,最初使用 Delphi 开发,2010 年开始移植 Lazarus,目前 64 位版本完全使用 Lazarus 开发,Total Commander 的开发记录 history.txt 里可以找到很多记录:

14.06.11 Fixed: Lazarus combobox with dropped down list: ENTER or ESC closed entire dialog box instead of just closing the dropped down part (64)
14.07.10 Added: Start work on conversion to Lazarus/Free Pascal in preparation for 64-bit version   

作者 Ghisler 也表示过,Total Commander 的 32 位还保持 Delphi 编译的原因是后者输出二进制略小,但是代码在十年前就已经完成移植,可以同时在 Lazarus 和 Delphi 下面编译。

Cheat Engine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5

著名的游戏修改器,国内俗称 CE,得益于 Lazarus 的跨平台性,这货也支持 macOS。

Beyond Compare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6

你们会发现 Delphi / Lazarus 很擅长开发类似 Total Commander 和 Beyond Compare 这种硬核的桌面应用,丰富的界面表现,重度 GUI 界面操作。

Pea Zip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7

Pea Zip 以启动快,占用少,开源免费而闻名,支持 Windows (Native+UWP),macOS,GNome (包括 Cinnamon + Mate),KDE,XFCE 等多种桌面环境。

Double Commander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8

这是高仿 Total Commander 的免费开源文件管理器,支持 Linux / macOS,立项开始就用 Lazarus 进行开发。

CudaText

高性能文本编辑器 CudaText ,sublime text 的开源代替品: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9

和 sublime text 类似,这货:

  • 高性能 + Native 语言,启动速度快,内存占用低,丝滑体验。
  • 高颜值,自带 270+ 种语言高亮文件。
  • sublime 经典的 Minimap / Command Palette
  • 自带二进制编辑模式。
  • 大文件支持,打开 20G 的日志文件毫无压力。
  • 同 sublime 一样用 Python 写扩展,大量社区扩展。

你可以用扩展管理器来安装各类扩展,完成:编译运行当前项目/文件,LSP 语义补全,Snippets (代码片段),项目符号搜索 等等功能,功能比 NotePad++ 强多了。

桌面开发技术千千万,你用啥都可以,如果你不喜欢动态语言开发 GUI 那种软绵绵的感觉,喜爱 Native 那种硬朗的风格,那么除了 Qt 外你还是可以玩玩 Lazarus 的。

转载请注明:落伍老站长 » 用 Lazarus 做 GUI 程序合适吗?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