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

旧闻 koic_zhzz 376浏览 0评论
与您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1
一个八一,两部电台
八一式电台经历了两代技术——电子管时代和晶体管时代。经过晶体管技术更新的八一式电台被称作八一式小型电台,而原来的电台则还被称作八一式电台。在爱好者的口中,他们被亲切的称为“大八一”与“小八一”。两种型号加在一起,伴随解放军度过了近三十年的光阴。
朴实刚劲——大八一电台
大八一电台的真实名字叫做“八一式15瓦短波电台”,该机的设计参考了同时期美式电台的成熟设计。是一种最高输出功率为15瓦的CW/AM短波电台。在国共内战、朝鲜战争以及越南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中都能看见它的身影。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2
大八一的老前辈,美军AN/GRC-9
在国共内战结束后,原国民党中央无线电器材厂从重庆搬回天津,并接受了设计研制师团级15瓦电台的任务。该厂在美国二战时支援中国的AN/GRC-9电台的基础上,改进设计并制造了这种电台。其衍生型号102E和102D被解放军大量采用,并经历了多次战争的考验,一直使用到了70年代小八一电台成熟并被替换。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3
全套大八一电台
该种电台采用电子管作为主要元器件,接收部及发射部既可分离使用,也可一起使用。其接收机为139式7灯超外差接收机,覆盖了2~12MHz的频率范围并提供了三个波段。每只电子管外都有金属套保护,电路板也被妥善的保护了起来,以至于几十年后的今天,打开机壳的时候元器件依然光洁如新。而发射部采用了4只电子管,可以提供CW模式下15W的稳定功率输出。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4
139接收机的电子管
该机供电比较复杂,需要四种不同电压值的电源供应。在野外使用时,需要选择合适的地点架设电台,并要求两人合力操作发电机才能为其供电,因此该电台只是解决了军用电台的有无问题,而并没有做到完美。但是该电台在各次战争中立下的汗马功劳是不会被忘却的。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5
海外出口版大八一,注意面板上的全英文标记
该机在朝鲜战场上作为我国的主力电台之一,保障了我军在复杂环境下与师指挥部的联系能力。战后,该种电台不光装备了国内,还出口到国外。在今天,全世界仍然有很多无线电爱好者喜爱并使用着大八一电台。
小巧精悍——小八一电台
60年代早期,随着晶体管工业的发展,小型化大八一电台的计划渐渐地可以开始实施。小八一电台的设计起源于60年代早期,在1966年,这种新的电台开始装备解放军部队进行试用。而在60年代晚期,小八一电台获得生产批准。这种电台只有原来的大八一电台的一半大、一半重,配属师团级步兵单位。这种电台是中国军用无线电设备中的第二代产品,完全由中国人设计和生产。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6
小八一电台正面照
解放军很喜欢这种较轻的便携电台,但是这种电台也遭遇了一些问题,如末级功放管容易烧坏的问题等。工厂进行了长期的调研及重新设计,改进了电台的电路设计。在1973年六月份,小八一电台B型开始大量生产并交付军方正式开始使用。而在70年代中期,最终的也是最成功的型号C型获得生产许可,开始大量生产。在70年代后,分立元件式AM电台渐渐被集成电路式第三代单边带接收机所替代。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7
背包中的小八一电台
小八一电台是短波AM收发机,在1.6MHz~12MHz的范围内覆盖了三个频段(1.6~3.0,3.0~6.0和6.0~12.0MHz)。机身采用一体化设计,使用铝合金外壳并使用机身下挂的电池盒供电。接收机和发射机可以独立供电使用,其中接收机基于139型接收机设计。发射机的功放管暴露在面板上,以便及时更换。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8
全套的小八一电台
小八一的发射功率可以达到15W(CW)/4.5W(AM)。在带齐电池、电键、耳机和1.5米长的天线之后仅重12公斤。电池为24V镍镉充电电池,在电池供电,发射/接收占比为1:3时可以连续工作6个小时。电台还可配合手摇24V发电机使用。
面向未来——未来的军用电台
如果说八一式电台代表了我军过去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那么现代的军事电台则可以代表我军勇往直前的现代化、科技化的创新精神。我国军工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前后几十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科技开发与创新之路。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9
我军通信兵方阵
现在的军用电台早已不再是电影里看到的别在背后摇晃着五角星天线的样子,而是变成了采用了SDR、跳频加密、数字化信号等现代技术的精密仪器,在我军现代化的进程中,电台设备一定会作为突击的先锋,引领技术的新潮流。

转载请注明:落伍老站长 » 一起了解我军史上立下卓著功勋的两部电台——八一式电台。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