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国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是什么关系?

旧闻 koic_zhzz 355浏览 0评论
国家邮政局:1月25日起,这些邮件快件实行投递前二次安检_手机新浪网
国家邮政局是交通运输部管理的一个副部级单位,跟民航局铁路管理局性质一样。省级和市级设立邮政管理局,垂直管理,监管范围包括快递和邮政普遍服务。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国有企业,业务众多,包括邮政储蓄,保险等,其中邮政普遍服务由其承担并受国家邮政局监管。两者关系类似于民航局和航空公司、铁路管理局和铁路公司。2006年之前,两者是一家,政企合一,也叫国家邮政局,这时还没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2006年之后,政企分开,成立了新的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当时新成立的国家邮政局由工信部管理,2009年划归交通运输部管理。

国家邮政局关于印发《国家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和《邮政 业人员密集场所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_国务院部门文件_中国政府网

邮政管理局是邮递类业务的管理部门,属事业单位。
邮政局是邮务类业务的经营单位,属企业单位,现在的邮政局在省一级已叫邮政公司了。
补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2007年3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承继原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的邮政金融业务及因此而形成的资产和负债,并将继续从事原经营范围和业务许可文件批准、核准的业务。2012年2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1月21日依法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依法承继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资产、负债、机构、业务和人员,依法承担和履行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在有关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或协议中的权利、义务,以及相应的债权债务关系和法律责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已有的营业机构、商标、互联网域名和咨询服务电话等保持不变,由股份公司继续使用,各项业务照常进行。客户毋需因此办理任何变更手续。

转载请注明:落伍老站长 » 中国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是什么关系?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