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

旧闻 koic_zhzz 233浏览 0评论

牺牲,是为了一个崇高的目的去损失个人利益。事实证明,搞了下岗的国企,厂子并没有保住,人民的财富到哪里去了,路人皆知。用“牺牲”二字,是给当年的不幸者一个好听的谥号而已。

当时的确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就像一个疾病缠身的病人急需手术,但是不打麻药,不做缝合,上来就撕开肚子,把还能用的器官摘出来换给别人,最后把得到这些器官的那个人身份证名字改成这个人。简单粗暴有效好顶赞。

如果说企业有问题,那么最需要更换的首先应该是管理层,众所周知一切问题都是管理问题,然而当年的选择却是从基层员工下手。

要说有没有办法,办法实际上有的是,并不是真的毫无办法。中国工人经历过许多,是觉悟极高的一个群体,三线建设的时候,许多人义无反顾地离开多年生活的家乡,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从挖窝棚干起,在荒山野村里新建一座座工厂。即使在大下岗的早期,都有工人组织起来集资,维持工厂继续运行生产,员工掏钱给企业续命发工资。

回顾第一个到第六个五年计划,就能看到:中国的工业化,是建立在坚强的领导下,靠着工人的觉悟,靠着全国人民特别是农民支持的财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点点拼凑出来的。大下岗时期,再怎么说,毕竟厂房、机器、矿山都还在,技术队伍还在,国家的经济实力比1949年有了显著的提高,再讲困难,能比建国前辈筚路蓝缕的条件更差吗?

而要说值得不值得,其实物质财富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在这个事情里,损失最大、最惨重的是无形的精神财富。

大下岗,是一次大减价甩卖,卖掉的是信任,然而大下岗不仅给工人,而且给社会各个阶层上了一课,讲奉献的价值观就此兵败如山倒,个人利己主义从此堂而皇之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这种信任本来是要用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时,用于民族救亡图存的。依靠这种信任,人们能忍饥挨饿,赴汤蹈火、向死而生。然而这么宝贵的信任,仅仅为了缓解一次经济的困难,就这么甩卖掉了。

今天,在98抗洪、汶川地震,抗击疫情等一系列举国事件后,信任正在逐步重建,人们开始重新赞美奉献者而不再用傻子来称呼他们,指望别人去牺牲,然后悄咪咪地算值得不值得的经济账,是无法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靠卖队友可以苟活,但很难carry。回望一百年光辉历程,遥望下一个一百年,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作者:圣斗士德里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367340/answer/2002266933
来源:知乎

作者:沈阳邮区中心张玉平
来源:知乎

国务院要求邮政体制改革,政企分开邮政行政管理和邮政技术干部组成事业编制,沈阳邮区中心局公开打印发放传递下岗通知书,针对性事先填写人名在组织意见一栏里填写文字,针对性邮政技术干部,邮政领导公开做下岗职工思想工作,告诉职工早下岗比晚下岗强,好找工作相信党相信组织,组织决定,邮政改革减员增效,我们前脚走后边就有领导干部子女抢占我们事业编制指标,上访国家邮政局,不承认这个文件,邮政局没有下岗的,现在邮政领导也不承认这个文件,也就是说国企职工下岗文件是假的,用16年拿到证件,通告全国,实名向国家举报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2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4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6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8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10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12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14

 

作者:万乃石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367340/answer/2001191127
来源:知乎

不值得,本来他们和社会都不应该付出这么大代价。

比如在下岗潮中发迹的曲婉婷一家,先是将本来价值23亿的国企估值成负数,然后再以6000万的价格卖给注册资本只有50万的东江科技,然后再转手搞房地产。这些全民资产成了个人资产就不提了,毕竟就是不卖也不会给工人,但下岗工人的安置费也被贪了。本来这些钱不但可以支撑下岗家庭的生活,也可以推动本地消费圈的形成,良性循环下来不但很多人有了活路,本地经济也能受益不少。但这些钱却成了曲婉婷在国外穷奢极欲的支柱,下岗工人的活命钱成了为资本主义社会提供消费能力的资本。

而这些生活无着的下岗工人们,最受赞扬的就是那些能够从头再来的坚强者,年轻女性去南方下海也被鼓励,全家自杀也没给社会添麻烦,但有些却被逼成了捞偏门的社会人,这就使整个社会开始承受代价了。

但无论是人间惨剧还是混社会者增多,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增加社会活力也不是为了把人逼死。但当真的开始把人往死路上逼了,换来的改革就成了带血的金币。

好在下岗决策者还是很清楚执行者能把事儿办的歪成什么样的,提前把全国工厂的qiang都收缴了,避免了更大的代价,也算是神机妙算。

统一回复下部分网友的评论: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2

这位用户名很奇怪的网友的意思是只要改革了,贪点儿就贪点儿,不是没造反吗?这就说明没事儿。暂且不说这种提上裤子不认人的方法对不对,就说如果单纯追求效率不讲是非的话行不行。比如现在消费不足就是个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大问题,把那些主张可以无偿牺牲的人家产全都分了,给大家消费,就能解决消费不足,挽救很多即将倒闭的工厂。你还别说分家产会导致大家都不奋斗了,我们这些不主张无偿牺牲别人的人还是会奋斗的。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4

还有这位要算总账的,为什么下岗最多,被黑也是最多的东北到现在总账也不行呢?反而是黑的少的地方总账还可以。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6

不用更好的解决方案,只要把该是谁的钱给谁就行。难吗?难!

转载请注明:落伍老站长 » 当年以3000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大代价换来改革。今天看来他们牺牲值得吗?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